close

District9.jpg 

剛剛大概看了幾個人的觀影心得

很少人像我這樣看完之後心情沈重的吧

如果你以為這一片只是一般碰碰碰的科幻大片

可能你會有點失望

除了後面有幾段確實有足以讓阿宅血脈賁張的熱血動作之外

絕大多數的段落是比較敘事性的

其實我認為

「科幻災難片」

只是他的表象

為的只是隱藏他的內涵


本來我在猶豫該怎麼推薦

但是我想只要說明清楚

不要有不該有的期待去看電影

是不會失望的

至少我在這部電影得到很多東西


我要先說明

若你是單純的科幻迷

或是喜歡只是想要重口味的戰爭、噁心

都不適合這一片

因為他有很多的段落都是以劇情片的方式呈現

但若是你能用心感受導演想表達的意涵

已經厭惡了那種點到為止的醒世科幻片

或許可以看看這部「科幻災難紀錄劇情片」

已經很多人爆劇情了

我個人不建議先了解劇情

老實說電影公司的劇情

還是說不到片中的內涵

因此自己去感受這部讓我看了有相當感觸的電影


電影本身有百分之三十的部份是「仿紀錄片」方式呈現

外加手提式攝影

這樣的方式將這一個虛擬的事件

把它搞得「好像真的」

這種手法

有人推、有人嫌

個人是覺得有好有壞

壞的是搞得節奏掌握不太容易

有時也會覺得過時間有點過慢不夠緊湊

好得是這樣的手法

帶出更多的是真實之外更多的表象

再用表象諷刺事件的真實


影片很用訪問的方式呈現一些事情

從受訪者的角度諷刺那些片面真實

我個人對這手法是褒多餘貶

你用心去看大家的訪問

對照導演拍攝的真相

你會發現

這就是人呀


而這是一部很人性的電影

跟著也很黑暗

但是更加的加深了戲劇的張力

扣住了每個觀眾的心


關於這一部電影除了我不愛提的劇情之外

那來提提其他東西吧!

有關這部電影的導演....................是Neill Blomkamp

(他是誰???)

嗯!好那有關這部的主角叫做.............Sharlto Copley

(嗯!Coldplay?)

這兩個人是誰呀(翻桌)

只知道這兩個人是南非人

導演是第一次當導演

不過這傢伙真的很屌

而主角的演技

我一整個大推

這個主角完全就是「騙人布」的科幻版嘛!


我只能說關於導演跟演員的缺點

也是與優點併呈

導演部份不會因為太過於強調手法

而忽略的想表達的東西

演員的部份

你可以看見主角中間的心境轉變

演技部份~大推

另外外星人也演得很好唷(笑)


關於我最重視的音樂部份

我只能說!抱歉我沒注意到

劇情實在很吸引我

而且由於他是用紀錄片方式

所以瞬間資訊量之大

有時會忽略掉中間的細節

但是我認為

我不會覺得不好或是注意到中間不對的地方

可以證明他的配樂確實有到位

因為我是對配樂很敏感的人

配樂大好我會注意到

配樂大差我會更加注意

但是他沒讓我注意到

我認為「沒印象就是好印象」

所以這片的配樂ok啦

不過有一點很有趣的是

他有些劇情選用了很非洲風的電子音樂

現代與傳統

科技與破舊

有了一個奇妙的平衡點


總之

建議觀看時間到了

有哪一些人適合這一部電影勒

 

一、愛特殊手法拍科幻片的人可以考慮

二、可以接受科幻之外又有很多劇情的人可以考慮

三、這片看完不是大愛、就是大討厭,最愛看這種對比很強的人可以看

 

另外補充提醒

裡面以為很血腥的部份

因為太過血腥了

後面動不動就爆身體

完全不拖泥帶水

所以感覺很像Β級片那種打死人不償命的感覺

很有昆汀的Fu

意外的沒有噁心感

到是有一點痛快

這算是可惜的地方嘛?見仁見智


district_nine_ver14.jpg 

以下是有雷的部份(小雷)

請自行衡量之後閱讀

請反白之後閱讀


以前華視有一個影集

好像叫做異形帝國吧

(感謝南宮博士提供答案)

他的設定是有一天洛杉磯接受了外星人來地球定居

於是外星人開始跟人類一起生活了

可是漸漸雙方種族產生很多問題

於是開始了外星人跟人類警察搭檔

這有點像是以前的洛城法網之類的警察故事

這個影集就是用外星人跟人類間的很多社會問題

暗示了種族問題


而這部電影就有點像是這樣的電影

不過卻更加的嚴肅探討這個議題


「不同的生物是否可以和平共存」

這成為了全片主旨


身為一個正統的阿宅都知道「大空魔龍」這個卡通吧

在卡通中強調的當然是單純的殺敵救國

但是我這裡要提的是

尾瀨朗以松本Megumu筆名畫的漫畫版

(是的!就是夏子的酒的作者)

漫畫版跟單純英雄化的卡通版內涵大大不同


在漫畫版中

大空魔龍當中的母星快被黑洞吸入毀滅

於是外星人才會想要侵略地球成為第二母星


侵略地球這件事情

外星人的首領大魔王或許有點野心

不過下面的小兵

只是為了想要一個落腳的地方而單純的戰鬥


漫畫最後部分外星人也不認同外星大魔王的作法

轉而投奔到地球人的一方

在主角的奔波之下

各國政府也開始考慮外星人的移民

沒想到這時外星大魔王對地球發射飛彈

造成無數死亡

最後就在外星反抗軍跟地球人合力之下

打敗了大魔王

但是

等待他們的卻是各國政府發表的

「地球不歡迎外星人」宣言

於是外星反抗軍的人在背叛的祖國之後

又被地球人背叛了

只能繼續在宇宙流浪


印象很深的是大空魔龍的隊員中

有一個跟他們隊員說


「在這樣下去外星人都會連母星被吸入黑洞,難道外星人住在地球就是不對嘛?」


隊員卻回說


「那正好,反正外星人都該死」


言猶在耳

花這麼多時間就是要提這件事情


非我族類即是敵人的道理似乎是永恆的定律

這部用紀錄片方式呈現的電影中

你可以看見人類世界諷刺的新聞報導方式

從一開始的物資救援

外星人安置計畫

到最後整個搬遷計畫是粗魯又不文明的

但是人類(主角)卻還沾沾自喜


其實對照之下

我想到了前段時間爭論很久的三鶯部落問題

政府的強制驅離

是否有給予他們足夠的尊重與配套?

加上樂生療養院的問題


其實人類不是只有對外星人是不仁慈的

人類與人類之間也是苛刻的

當你看到最後

主角魏克斯逐漸成為了外星人的一部分

隨著他的演變也諷刺的他的人性喪失中光明的一面

從一開始

很假掰的以假好人的面具去請蝦族搬遷

一直到遭到反抗後

出現出那種人類瞧不起其他生物的嘴臉


諷刺的是

最後因為黑水

改變了他的DNA讓它成為了他最輕視的外星生物

而所有的人類開始瘋狂追殺他

不管是MNU或是奈及利亞黑幫

無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追殺他

甚至是他的岳父亦然

但是蝦族在怎麼樣也不會對自己人出手

甚至最後救了主角的就是蝦族

而偏偏主角背叛了蝦族的朋友多次

最後才良心大開

一整個很「騙人布」呀

除了諷刺還是諷刺


在前面紀錄片的部份

你可以看見外星人的暴力、粗魯

這也是他們欲彰顯的部份

但是這些影片當中是看不見外星人遭虐的部份


有時無形的暴力更勝有形的暴力呀


相對於粗暴殘忍的外星人

在這一片

有時常常只想說聲

真他媽的好個地球人

蝦族、地球人你選擇哪一個?


PS1:

最後「花」的一幕我哭了,中哭點


PS2:

 另外片中提到了奈及利亞黑幫收集武器

其實是確有其事

只是在真實世界當中

是血鑽石、軍火、糧食的三重買賣

不過這不是這部電影的重點

就略過不提啦


PS3:好久沒玩了,就等FF XIII (快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