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下這一次在GOOGLE的標題小學生選舉的奧步

討論了一部紀錄片

叫做「請為我投票」(台譯:請投我一票)

內容是零六年對岸的武漢國小舉行了投票

對岸的制度大多都是由各班級任老師指派班長

鮮少有選舉的產生

 

進步快速的大陸

對很多東西都是跳躍是成長

相信有跟大陸往來經驗的格友一定都有這種經驗

大陸的成長常常讓我們大吃一驚

但是卻也發現

在快速成長的過程當中卻忘記了紮穩馬步、穩紮穩打

於是最後都走火入魔

 

在影片中

台灣民主辛苦了這麼久

後來走火入魔的經驗

卻在對岸小學發生

妳能想像的輿論造勢、耳語詆毀、招待旅遊、走路工

都在影片中出來了

 

加上一胎化政策

每對父母都希望小孩能出人頭地

於是每個人成了直昇機父母在小孩上空盤旋

小孩不再單純可愛

父母將小孩當成了自己的分身

彷彿是女媧造人

要人如他一個模樣

甚至個性成就最好如他們所想

 

我無意拿對岸來貶低

而是想拿來做對照

台灣、大陸其實都一樣的

只是我希望台灣的小朋友能從小知道

權力帶來的是責任

越大的權力則是越多的責任

而非如影片中的小朋友說

「班長就有權力,讓他站著、他就得站著,讓他坐下、他就得坐下」

如此的錯誤認知

 

希望大家能夠將這影片流傳

也提醒我們下一代

更重要的事情

也別嘲笑對岸在民主進程中做的努力

基本上我還是對於他們努力在政治上的改變與開放相當給予肯定的

 

以上影片共五段請自行在YOUTUBE尋找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