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b0d0056c86b8.jpg 

 

一首punk救地球

我承認我只要看到跟搖滾樂有關的電影

就先給他加上好幾十分

 

以下很多的「通俗用字」

如:靠北、機歪、之類的用詞

無法接受者請自行離開

沒辦法!講到搖滾垃圾話又會出來

 

一首punk救地球

真的是很靠北的電影

又多靠北

大概就是跟這個動畫一樣靠北


 

 

他明明就是搖滾熱血青春電影

有的是拿喜劇,如:搖擺女孩

有的是拿愛情,如:Nana

他竟然是拿「Kuso」來貫穿他的電影


逆鱗.jpg

真是見鬼

就有如他的片名

Fish story

電影裡面有說

Fish story」是指很唬爛

很靠北的故事

所以Tim Borton有一部電影

「大智若魚」(Big fish)指的就是

超級虎爛的故事

裡面他把Fish story翻譯成「魚的故事」

就像是把「Discovery」翻譯成「迪士高非常」

或是把「Jerryfish」翻譯成果凍魚一樣

 

head_03.jpg

 

光看片名就註定他是一部

白爛、靠北、的熱血搖滾電影了

 

關於這部電影

很多東西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他是一部假世界末日之名

行熱血搞笑搖滾之實的一部電影

 

配樂部份

既然是搖滾電影

配樂就沒什麼好說的

就是「搖滾」

 

normal_4b4c63023e386.jpg

 

既然是搖滾電影

只要熱血度夠

那就是加分加分在加分

交織著除了主題曲外的音樂都恰如其分

找齋藤和義真的對了

出道十幾年

玩音樂三十幾年

始終堅持個人特色

一路走來

好不容易開花結果

 

配樂之外

導演把影片弄的很緊湊

四分之三倒敘法

從世界毀滅的前一刻開始

慢慢敘述故事

跳接式的時間安排

為的是引出最後的真相

緊湊的片斷

讓一切的謎團變得更混亂

最後一口氣釐清所有的真相

 

感覺像是簡短版的

「二十世紀少年」

不過相較於「二十世紀少年」

Punk緊湊多很多

 

什麼樣的人適合看?

一、喜歡搖滾的熱血男兒

二、喜歡日式kuso電影的男兒

三、相信正義使者存在的男兒

四、齋藤和義迷

五、當然就是「非」正統的Punk

 

另外噹噹噹

就是電影相關豆知識又來了


一、有關電影的的配樂者齋藤和義

出道十五年才在2008年開始爆紅

中間也是經過很多的努力與堅持

劇中的逆鱗樂團的故事

彷彿就是他的故事

 

二、導演中村義洋也是知名編劇

曾經編過「鬼水怪談」「再見吧!可魯」(別懷疑)

 

三、森山未來非常會跳舞

他會爵士舞、踢躂舞、芭蕾舞、街舞

9540481e.jpg 

 

四、樂團裡面

只有吉他手Roach是真的會彈吉他

而他也相當崇拜齋藤和義

因此希望加入這一部電影的演出

i4.jpg
 

五、Punk原本指的是邊緣人、受害者

 

六、裡面也諷刺了一開始Punk

一直認為Punk根本就不應該流行

流行的Punk就失去了批判的力量

好笑的是支持Punk精神的卻都是商業力量

Punk旋風讓金錢力量自此開始跟流行音樂成長

至今仍然一樣

 

七、Punk歌詞確實很多都是垃圾話,沒有意義


八、劇中提到的Stooges 與MC5都是確有其事的團

Sex Pistol是Punk最有名團而非創始


九、披頭四在出道前就是在德國漢堡的夜總會駐唱跟逆鱗一樣

 

十、逆鱗的含意很多人以為是逆境中力爭上游的魚

這真是大大誤會

其實「逆鱗」有兩個意思在中國跟日本來說

「逆鱗」是指人容易被激怒的點

而在奇幻文學來說「逆鱗」是指弱點

因為龍最脆弱的地方鱗是逆向生長的

所以中西合併的結果會不會是

「人最脆弱的地方容易被激怒呢?」(笑)


Punk可以拯救世界

Rock可以拯救地球嘛?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一本書


 be3e547c.jpg 

 

「聲音與憤怒:搖滾樂可能改變世界嗎?」

 

註:「Fish story」是指吹牛的原因是因為

很多人會跟別人吹噓

我釣到多大的魚

所以會有這個詞

This’s a fish story

說穿了只是比較好聽的Bullshit而已

 

以下就是有雷心得(請反白後觀賞)

 

這電影真的很靠北

根本就是Punk版的「蝴蝶效應」嘛

一點小小的事物

就足以改變整個世界

不過這片會讓我想到「一路玩到掛」

裡面有一段對話

 

埃及人相信在死亡後面臨審判會被問兩個問題

一個是你的一生是否快樂

另一個就是你的一生是否帶來喜樂

 

在這樣簡單的電影當中

每個人都會思考要是某一個環節發生了什麼事情

世界不就毀滅了??

 

但是有多少人會思考

你現在有那一些事情會影響到別人?


 3604.jpg 


可能今天你去糾正一個排隊的人

排隊的人可能跟你吵架讓公車慢開

公車慢開就遲了一個紅綠燈

遲了一個紅綠燈

剛好讓要暗殺總統的殺手

可能就搭不到公車前往目的地

因為遲到所以他很匆忙

很匆忙於是可能踢到東西

踢到東西子彈就掉了

結果被維安人員撿到了

 

恭喜你

你救了總統

4b557a3c75acf.jpg  

這樣的Fishstory你想怎麼說都可以

但是每個人看別人的事情都很容易

卻很少認真看待自己的事情

 

五郎如果因為沒人聽就放棄了

事情會怎麼樣?

二十世紀少年的賢知

自始都在唱著沒有人聽得搖滾

 

搖滾、Punk是一種精神一種運動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搖滾的方式

 

我是個商人

我的搖滾方式就是賺錢

 

我是個作家

我的搖滾方式就是文字

 

這世界有一種很妙的職業叫做學生

學生的搖滾有無限的可能性

可是你找到你的搖滾方式了嘛?

這世界一定會有屬於你自己才能作到的事情

我相信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

這就是我的搖滾方式

 4b557a3c75acf.jpg 


不過有某一些意念確實跟二十世紀少年太像了


末世

巧合

宿命

搖滾

拯救世界

正義使者

 

不過(攤手)

他沒有二十世紀少年的沉悶

不過也白爛太多了

中間的很多場景

情節

一整個就是日式搞笑幽默呀

4b0cf59595b40.jpg  

然而有人說逆鱗他們是歌詞那隻魚

我不認為有這麼偉大

Punk畢竟就是垃圾歌呀

感動人的不是歌詞

而是投住在上面的生命力

這就是吉他人人會彈

Eric Clapton之所以稱為吉他之神的關係

另外一個吉他之神我推薦大家聽聽「岸部真明」

 

最後我很很想知道逆鱗怎麼了

我想不管怎麼樣

逆鱗一定

用自己的方式在搖滾的生活吧

搖滾總是燦爛一陣子

但是絕對值得懷念一輩子

帶給人的感動呢???

也希望每個人能趕受到搖滾後面的故事

搖滾自己的生命

也搖滾別人的生命

 


以上這一篇紀念給騙我去玩團的學長K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