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112141324137.jpg
 

空氣人形

(請先點擊旁邊的配樂一起看這篇文章)


很久沒有看到

這樣一部平和卻又內心澎湃的電影了

連帶的這篇

變成我最近最長的一篇心得

 

空氣人形是一部成人的童話故事

看完之後

讓我想到小時候

第一次因為安徒生童話哭泣的情形

又像是長大一點

瘋狂愛上王爾德的快樂王子的自己

 

童話是簡單了點

但是就像「馬可吐溫」說的

 

「小說之所以難寫,是因為小說比現實更加合情合理」

 

而我相信童話不是超脫於現實

而是現實之外的另一種表徵

童話之所以為童話

那是因為只有兒童才會懂

而成人童話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會為了這片而感動

那是因為你跟我一樣都是個有心的空氣人形 

所以請仔細看「空氣人形」想要說的故事

 

空氣人形還是保有日本電影的細膩情感

不濃烈卻又帶著韻味

像是一壺茶一樣

必須細細品嚐留在喉間的「甘」


 air-doll-trailer.jpg 

 

片子在台灣最主要的賣點在於

一、是枝裕和的導演功力

二、李屏賓的攝影指導

三、劇情

四、小田切讓

 

只能說除了第四樣之外

沒有太多失望空間

那怕是第四樣也有出乎意料外的表現

小田切的段落很短

但是小田切演起戲來

真的很有他自己的韻味

(會是日本的梁朝偉嘛?)

從天體觀測後他真的成長了

 4189257689_337cb252e6_b.jpg 

先說說導演吧

是枝的上一部電影「橫山味之家」

最大的特色

就是那種滿滿的「小津安二郎」味道

 

「空就是美」

 

空靈、低調、簡約的攝影機運動

這些

全部都留下來了

就像是俳句一般

用簡單幾句詩

就能表現出

美麗而且印象深刻的心靈畫面

  

除了攝影機運動關係

或許是加入了「李屏賓」的關係

在手持式攝影機的拍攝下

嚴謹的畫面中

更多了一些變化

 

我猜「是枝」

是那種將畫面跟意念給攝影師決定

比較注重劇情、敘述的無觀景窗導演


 20100107145400816.jpg

「是枝」的畫面跟「小津」一樣


「沒說得對白比有說得還豐富」


句中的很多段落

是知改用了很多的畫面說故事

而非台詞

 

在各種效果下

電影呈現出來的視覺效果

朦朧中又帶著淡淡地哀傷

就如同你看到的電影海報一樣

分不清楚是

悲傷的藍,或是

哀傷的灰

又或者在五彩的日本某個城市

留下碎裂的風景


 20100126140440219.jpg 

 

手持攝影機的隨興

與日本導演的深沈

出乎意料得有了一種多元的結合

 

另外大推電影的配樂

原聲帶任何一首歌都可以讓我飆淚

電影配樂是World’sEnd Girlfriend所作的

這真的是嚇到我了

日本一掛後搖當中

其實WEG是我最欣賞的團體之一

(不過我還是喜歡te’

他的專輯「HurtbreakWonderland

節點有賣

後謠迷必收的專輯之一

 

不過實在很難想像

這美麗又哀傷的音樂

就是這個愛玩鬼寫的

優美帶著深寓

每一個音符都會直接敲擊心中最深沈的一塊

 

不過我也要說

西門町的觀影水準真的很……….

我看的時候

裡面至少三組人在聊天

此外

看完出來之後

有兩個人在上廁所討論心得

我竟然廳到了下面的對話……

 

A:你覺得這片怎樣

BX!娃娃胸部這麼小,看了都硬不起來

 

我想………..他應該跑錯時間了

港版的金瓶梅已經上映過囉!小朋友!


 3027271334.jpg 

 

這部電影適合怎樣的人看

一、不是為了看露很大的電影的人去看

二、阿宅

三、看日本電影不會睡覺的人

四、聽到好聽電影配樂會哭到死的人

五、一直覺得身邊跟自己很假掰懷疑世界都是空氣人形的人

AC_Air_doll_02-600x337.jpg  

電影相關豆知識

 

一、本片的原作者業田另一個作品就是「自虐之詩」

二、這不是斐斗娜第一次脫光光...之前的尺度更大、更害羞

三、配樂的WEG又跟另一個後謠天團Mono合作過專輯

四、導演是知的爸爸是高雄人,以前被日本抓去南洋當兵



五、Arata曾經跟蜷川幸雄和合作做過蛇信與舌環

我一直上網查誰是Arata才恍然大悟原來他是那個角色呀!

該角色很妙請自己找來看

角色跟純一差實在太多了

4190002992_5143a0e301_b.jpg

     而且當時他叫做井浦

     d0f6e613-a098-4c47-9993-6cbf23afd4a5.jpg 

六、劇中一開始小望的主人阪尾創路

去年女兒一歲多突然猝死

晚年得子唯一的獨生女猝死

 相信他應該某些程度上對劇情也有所感觸吧 

R.I.P

4190017256_493f0fee6f_o.jpg 

七、旁邊配樂當中的水之線路

     是WEG上一張專輯最後一首歌

     導演就是因為這一首歌所以決定請WEG作這張配樂

     加上了「生命」這首詩更加的美麗了

     據說所有的影像都是為了配這段音樂


八、錄影帶店櫃台的科學怪人公仔

     是場景設計種田的珍藏公仔

20091231170901165.jpg 

看到了嘛?


(以下有雷,請反白甚入)

 

一開始我以為劇情會是

「充氣娃娃之戀」

AI人工智慧」

「木偶奇遇記」

看到中間

又以為會是「變人」

photo1b.jpg 

最後才發現

根本就是

安徒生的

「人魚公主」

「賣火柴的少女」

(最後作夢那一段)

(雖然我大罵,這是幹嘛?鐵達尼嘛?)

(但是其實我還是哭了)

一直到最後

黑色的讓我想到了

不像給小朋友看的「紅舞鞋」這個故事


4a39e305d527d.jpg 


小津的特點就是

 

「畫面說得故事比對話的更多

 

裡面有很多的畫面都發人深省

4265695204_3864a27f3e_m.jpg 

娃娃在天空玩著充著氣的九大行星

諷刺這個世界(包含人)

內部除了空氣外

只是空空的而已

 

娃娃拿著玻璃瓶

收集了一堆瓶子

因為他發現瓶子跟她一樣的空空空的

只有彈珠的汽水是她

有一顆心

 

娃娃把最後一口氣給了蒲公英

呼應!吉野的詩

這個是世界很多的「他」來組成

蒲公英有雄蕊、雌蕊

或許我是那一陣風替別人帶來什麼?

 

然而最後他跟人魚公主一樣成為了泡沫

泡沫不也是空氣的總和之一?

 20100126143801481.jpg 


其實看完的時候我真的被劇情震攝到不行

最後的結局

讓我想到了大島渚毀滅式的性愛

 

純一對的小望提出了那個要求

吹氣又洩氣

為什麼如此

沒有人能給固定答案吧

 

但是我想為什麼純一會提出這個要求

我想是因為他想要知道接近死亡的時候

他能不能夠對小望進行救贖吧

從一開始小望受了傷

純一將寂寞的空氣往小望吹拂

這也是他的愛情方式吧!

而天真的小望

在那一場戲中

出現了歡愉的場面

一直到最後

我想那是因為他的身體

終於有了他愛的人的空氣吧

20100126172116231.jpg 

另一方面

就像是老爺爺說的

每個人都是空空的

不是只有你一個

我們空空的身體裡面裝得是滿滿的寂寞空氣

純一也是

不斷地輸出寂寞

重新放出寂寞

就像導演說的

相較於空氣娃娃

使用者對娃娃輸出的是

擁有的是滿滿愛意的空氣

反觀我們存在在身體裡的

是寂寞的空氣


總是在打小望主意家裡空無一人的店長

在東京的失業女

對著娃娃打手槍的阿宅

跟警察講著新聞故事的大嬸

每個人都是充滿了寂寞的空氣人形


有一段

戲院的人看到都笑了

我也笑了但是卻有一種莫名的哀傷

小望將手放在老爺爺的頭上

對她說著好溫暖

小望其實一直不吝嗇對外面伸出他的手

第一次被小朋友說好冰

第二次卻遭來媽媽的白眼

之前

他的手卻被兩個男人要求


「請摸我」


最後卻在老人家那邊找到同樣都是替代品的生存之道

娃娃的手本來就沒有溫度

有一些主人在使用前

會用心的幫她加溫

娃娃的溫度其實是人給的

20100107150519307.jpg 

小望想要有溫度

他第一次去血拼就拿著手套看半天

當他閒暇之餘

到公園就是打毛線

一直到最後他終於完成了

卻跟手套一起躺在垃圾堆

小望的溫度卻是最美的溫度

 

後面純一的死

天真的小望

讓這場純愛

劃下完美的句點

當他發現

身為人

洩了氣

失去了寂寞

人或許就沒了心

原來人是寂寞的

這也是活著的證明呀

 

讓我想到在那之前

小望跟純一究竟是怎樣的心情

小望是想要成為了人魚公主

為了愛情付出一切

哪怕成為純一女友的代替品?

 20091215194631536.jpg 

而純一想表達的、逃避的是什麼?

像是感官世界中的吉藏一樣嘛?

最後吉藏對著阿部說

 

「你就一直到最後吧!

趁我睡覺的時候勒我脖子

不要停止……..

之後(醒來)的感覺太痛苦了」

 

活著比死亡痛苦

真的是因為有了心嘛?

 

諷刺的劇情

在最後用著一塊大石壓著所有的思緒

人魚公主最後話成了泡沫

在夢中

小望也成為了泡沫

小望選擇了拋棄打氣筒

就像是「變人」中機器人拋棄了長生不老

空氣人形最後回歸了空氣

但是小望有如片中「生命」這首詩一樣

 

 

生命 

可能是   

無法以自身之力成功的完滿 

而被創造出來的 

好比花 

就算將雌蕊與雄蕊聚集 

也不足夠 

仍需昆蟲與微風的造訪 

連系起雌蕊與雄蕊的關係 

生命本質上 

便懷有重要的匱乏 

並因他者的存在而完滿


 世界 

或許是 

所有他者的總合 

然而 

我們彼此 

對於自身這份重要的匱乏 

毫無自覺  

也未曾被告知  

 

原來

我們是這樣被播散的種子

總是冷淡的距離

然而有時

再難忍卻也能維持住的關係

就這樣

世界被巧妙的構築了

這是為什麼


 花盛開著

近身一看

便發現像馬蠅這樣他者的存在

在光線的纏繞中飛舞著 


 曾幾何時 

我也

成為誰的馬蠅吧? 


 曾幾何時

你也是

得以完滿我的那微風吧


20091228162819633.jpg 


最後小望

成為了所有人的風

小望在過世的這一天

回到了空氣

在一句「好美」之下

小望做了一個很美的夢

 

在他成為風的這一天

她也終於有了生日

就跟所有人一樣

而所有的人也化成風來到他的夢境

在純一之後

他終於了解了人類的脆弱與寂寞

還有就是有心的痛苦

他把純一放在不可燃

自己卻躺在不可燃當中

小望最後後悔了吧我想

不管最後的小望是躺在可燃還是不可燃

他的寂寞、他的心

證明了我們每個人都是空氣人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