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PP.jpg 

 

世運的光榮結束

或許有人認為不盡完美

但我覺得真的很棒!

撇掉媒體的唱衰

「聽奧」、「世運」這對『難兄難弟』

一直在「媒體」跟「政客」兼淪為角力的戰場

場外先行打得口水戰

比起賽事還要熱鬧


不知道有沒有歷史可尋

是否有一個國家在兩個不同政黨城市下

舉辦世界級的比賽而形成對立的局面


只要「立場」不對

「難兄難弟」馬上變成了『爛兄爛弟』

一天到晚要被自己的爸爸、媽媽嫌棄

雖然這中間有部份

是真的值得提出討論交流的新聞

這些新聞當然還是要說

不過秋後算帳似乎會更好一些

也別再他人面前打自己小孩吧


姑且不論怎麼樣

世運結束了

而且評價很高的結束

身為「難弟」的「聽奧」更要加油了

簽腕部可以變成『爛弟』


不過說起期間我聽過得撻伐中

我最氣得是某一個網友說得

「幹嘛!國家要浪費錢辦這些冷門的活動」

不過我也懶得爭辯


我好像有一篇作業一直沒有交出來

那就是電影「力挽狂瀾」的觀後感

 

Wrestler 


對不起我要爆一點雷

(以下請反白,介意請跳過)


劇中的主角

脫離了摔角手生涯

想要退休

想要跟一般人一樣


然而現實的無情

他除了摔角

他不知道能做什麼

在超市打工

每天緬懷自己的過去

只能借酒澆愁

連她女兒都瞧不起他


但是他最後發現

身為一個摔角手

最後能回去的只有舞台

而他寧願死

也要死在舞台上


每一個人都該有自己的舞台

商人的舞台在商場

政客的舞台在政治圈

摔角手的舞台在摔角場

運動員的舞台就在運動場

 

PERPE.jpg 

 

對照前段時間有一則令人感嘆的新聞

那就是「三澤光晴」的暴斃

三澤先生暴斃在舞台上或許也算死得其所

畢竟他是在自己用熱血跟汗水築起的摔角場上過世的


今天世運的重點是

他給了奧運之外的運動

一個不一樣的場合

橄欖球就不是運動?

撞球就不是運動?

或許國標比較偏表演一點

但是武術也是運動

武術的表演不是運動嗎?

泛指強身健體的行為都可稱的上運動吧

 

只是

每一年有這麼多的運動比賽

確實有某些是受到注目的

像是足球、籃球、田徑


但是不要忘記了

有很多默默耕耘冷門運動的運動員

他們也是『運動員』

而運動員需要的就是「舞台」


但是今天我們有了兩個世界級的「舞台」

台灣的運動有了向上提昇的力量嗎?


記得紀錄片「翻滾吧!男孩」中

教練說過一句話

「一個國家要強,體育一定要強」

其實運動好的小孩

很厲害


頭腦簡單四肢發達

是不可能成為一個「一流的運動員」的

運動需要的毅力、專注力

超乎一般人的想像

 

有這兩樣

就足以在社會上成功一半以上得要素

只是要給他們機會......


當大半最黃金的學習時間

他們用盡了自己的專注跟學習力

為了國家努力

國家作了什麼?

你知道一年台灣要報銷多少個運動員

像是空手道金牌的「黃昊昀」

受到攻擊造成腦水腫


fer.jpg

 

誰知道他的選手生涯

是否會就此結束

雖然他今天在電視訪問看來是開心的

希望他還能繼續為國爭光

倘若他不能再度比賽呢?

又會是如何?


黃昊昀算是運氣很好的例子

多少人出師未捷就身先死?

只能說不計其數


說起職棒、職籃的問題

不免老調重彈一下

他們問題帶來最大的影響......

職業運動對社會最大的影響


那就是『夢想』兩個字


你有看過紀錄片「野球孩子」嗎?

最令我辛酸的一段是

當導演問所有的小朋友

你們將來想要做什麼

全部的小朋友一面倒的說

我要當「職棒選手」

政府我不認為要幫他們「建立」更大的夢想

但是是否有義務要「保衛」小朋友的夢想呢?


我國中也參加過柔道隊

運氣不錯的我也在台北是的比賽

拿到了還不錯的名次

當我也曾經有機會保送高職


當時家裡面一面倒的反對我去就讀體育班

現在想想或許幸好

因為台灣真的是一個會「扼殺夢想」的地方


我說了重話!

為什麼?


我也一個學姐

國中曾經一起常常對練

是的你沒看錯

是「學姐」

別說我一大男人

在當時

他可以把我這個男生打得七零八落

衰過來又衰過去

當然他沒有「豬熊柔」這麼可愛


 

rcomAyawara.jpg 

 

反而比較像是茱蒂

 

rcomAjudy.jpg 

 

當時很多學長後來也成為了國手

或是全國比賽的常客

然而

都不是她的對手

就知道茱蒂學姐的厲害

當然她也不負眾望

據說最後當到了國手


好多年前

在某高爾夫球場我看見了她

只是匆匆一眼

但是卻印象深刻

以前記憶中比男生

還要壯還要結實的她

曾幾何時變得看來好瘦弱

不知道是我長大了

或是他真的被壓垮了?

我知道學姐家裡在市場賣菜

家境不算很好

他的柔道褲

(柔道服很厚,可是柔道褲很薄)

總是縫縫補補的

今天好不容易補上破洞

明天又因為練習廎技補了又破

他那條褲子卻成為了我對他最深刻的印象

 

當天30好幾的高溫下

一般人鐵定受不了得溫度下

她跟著那一組人

默默的開著高爾夫球車

下車背起了球袋

厚重的球袋

讓他的身形看起來更加痀僂了

空檔期間

稍稍問了一下裡面的工作人員

大家只知道他是Part Time的工讀生

沒有人知道

她曾經是亞運國手


很現實

這就是台灣

日本有所謂的企業贊助運動的特惠方案

日本企業會贊助某運動選手

這個選手她就是某企業「員工」

這名員工每個月領公司薪水多少

而政府就給予企業更多的優惠折抵

而這名員工的工作

就是努力的訓練自己參加比賽

藉此幫企業宣傳

而他跟一般上班族一樣

享有月薪,勞、健保,退休金

其實我想一個穩定的生活

就是運動員最好的獎勵


你會說台灣職業球團不是這樣嗎?

是的沒錯

但是.......

除了棒球、籃球外呢?

其他的運動員呢?


我可以跟你說

唯一的出路叫做自.求. 多. 福」


我學姐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

這次舉破世界記錄的「陳葦綾」

 

T90024002008081917002517.jpg 


還記得他在奧運舉出「銅牌」

家長卻喊話只希望她將來有一份穩定的工作

希望他將來可以當一個「教師」而不是「教練」

很開心的是她這次表現更好了

甚至打破世界紀錄


但是台灣舉重界有多少個這樣好的表現?

可以要求這樣的「照顧」

你就因此說這些人沒有資格嗎?

或是這些人就不需要嗎?


保衛運動員的「未來」

就是保衛我們下一代的「夢想」


有人說

「台灣世界級水準的運動員都在國小」

到了國中


一、每個人都要開始面臨升學壓力

二、很多運動,可能就在這時候找不到教練了

 

棒球或許好一點

你打到高中都有高中棒球聯賽

而高中棒球聯賽還有一定水準

而其他運動呢?


很多選手可能

國小是一個教練

國中是一個教練

高中是一個教練

一個選手的養成五年、十年都有可能

然而有多少人能像很多網球選手

同一個教練從小陪到大

(這個教練通常是自己爸爸。註一

每換一個教練

就換了一套教學

永遠在初級班、進階班

進階到一半

不好意思你升學了

原來的教練呢?

抱歉我要留在這個學校繼續教新的小朋友

你接著只能靠自己

好選手可能難求

但是好得教練更難求

這是第一個問題

這次台灣舉重能有不錯的成績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陳葦綾」

去年京奧的一句


「張教練的到來給我們的舉重隊『全體大翻盤』,可惜張教練沒來多長時間,如果時間再長點,我的表現會更好。」

 

是不是有了更大的影響

 

第二個問題

當你到台灣之最了

你能挑戰誰

有人說台灣棒球在國際賽中遇見投手球速一百五以上

只能看著球被三振

那是因為台灣的職棒普遍的快速球都在一百三

中間的二十成了致命的因素

影響了揮棒速度


同理

台灣出了一個可以挑戰世界的選手

卻沒有一個可以跟他批配的對手

就像是


費德勒有了那達爾

xin_4520206020820906179988.jpg 


或是漩渦鳴人有了佐助

NUTO.jpg 

 

又或者.....達爾有了悟空

 

snapshot20070530114048.jpg 

 

 

乃至於包龍星跟李公公


 

bJWOXPPn.jpg 

 

 

 

再再證明了

有競爭才會有進步


誰夢想過成為世界級的運動員?

很多人都想過

我們可能有的第二個、第三個王建民

但是有多少的夢想

毀在「前途渺渺」的這件事情上

 

我不知道王建民小時候功課怎麼樣

但是我想如果他中學念得是台南一中

我相信他是絕對不可能挑戰大聯盟

挑戰台大都來不及了

還大聯盟勒!


多少人還記得帶給我們感動得「蘇麗文」

 

 

111111.jpg 

 

1123.jpg

我一直很想知道他的近況

是否順利呢?


請大家不要忘記

一個台灣之光後面是九個不知名的運動員

甚至更多....


更不要忘記

每一個努力訓練自己的的運動員

無論得名與否他們都是『台灣之光』


以上部份感想是拾人牙慧

請參考公視特派員的


千里馬的障礙一文

裡面有更詳盡深刻的說明

請各位耐著性子看完全部的報導

(裡面有去奧運前的蘇麗文專訪唷!值得一看)


額外推大家有時間要記得收看

公視的獨立特派員唷!

 

註一:

台灣有一個惡習

選手常常把教練一職讓家長擔任

私下聘請外籍專業教練「短期」指導選手

你想想台灣怎麼可能會有好選手呢?

不過這也是兩難

像是小盧一年政府補助一百二十萬

光他參加比賽就要五百萬

家人不這樣?

難道要他們餓死

所以政府罵盧家人「貪心」

盧家罵政府「沒良心」

而我覺得政府不是「沒良心」

但是真的很「不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