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之島是一部故事相當簡單的漫畫,劇情是敘述沖繩南方的一座小島「唄美島」因為居民僅有41人,居民因為不願見到心愛的家園,因為體制的關係,小島變成無人島,因為小島上唯二的公共設施是郵局與國小,而『唄美國小』即將面臨無新生入學的狀況而被廢除,因此島上居民發動全村的關係,希望能在眾多出外發展的居民當中尋找願意將小孩送回家鄉的人,然而事實上考量讓大多數的人們不願意將小孩送回一直到一位叫『光』的小孩回到了唄美,於是故事便漸漸的開始了。

 

感想

這是一部讓我從第一集感動到最後一集的漫畫,眼淚不停的流。

關於作者尾瀨朗向來就是喜歡以社會角度切入描寫深刻內容的畫家,光之島在我認為是另外一部經典,在『夏子的酒』一書探討日本農業與社會變遷的問題,『家』則探討到土地變更改革與環境發展的問題(關心樂生跟高鐵周邊在看過這本之後會更有感觸),這部漫畫探討的則更加的深入,從教育體制上,資源分配的不均,到社會對於上學恐懼症的人都有不同的角度詮釋。本人將在以下劇情進行探討。

 

心得(內有雷建議看過的人或是想先睹為快的人再看)

主角的母親一開始便設定為無人島之後代,因此對於「唄美島」狀況相當能夠體諒,其實在一開始看到的時候會有點生氣於,島上的大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叫小孩成為維繫島生命的工具,如同劇中主角之前要離開島上的最後一個『唄美國小』的學生的父親說的:「說穿了,大人只是為了自己方便而利用小孩而已。」但是在整個看完之後,便沒有這種生氣的感覺,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種情緒,其實對於「唄美島」而言,國小不單只是建築物這樣一個簡單的東西,有學生才會有國小,同時有學生才會有未來,若國小廢了,島上的居民一旦生了小孩,勢必會離開島上就近到沖繩其他的島上就讀,漸漸的村子的高齡化,便會成為一個可見的未來,而且不會改善(看劇情後端中學的重建就會瞭解)

 

不過全體居民在後來找了主角『光』進來之後,陸續的也是替這島上唯一的一個小學生尋找其他的朋友,有身體不好在父母過度保護的小朋友,有因為各種原因來到孤兒院的人,後來還有上學恐懼症的小朋友,各式各樣的學生來的之後,陸續的改變,而作者也藉由這些人來敘述著不同的故事,孤兒院的三個人,有的人因為家庭暴力而無法敞開心胸與人交往,有的是被母親拋棄喪失對自己的信心,有的是與親生的兄弟分隔兩地(寄養家庭),而罹患上學恐懼症的人有的是因為老師體罰暴力所產生的陰影,有的是同儕間彼此欺負的關係而來的。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會有機會在這環境成長,故事中就有一位母親給予過多壓力,而母親卻不自知的小孩,在最後被帶離島上,看著漫畫中小女孩最後在要袋上寫的「救救我」三個字,我也不禁流下眼淚。

 

諸如此類的劇情仍相當多,其實最後第八集,校長發現了他過於熱心於學校的存廢,坦白的向學生道歉,以及故事中外來的神秘異鄉客觀音叔叔,都可以讓我們以後面的一句話作結尾「不是我們在教這些孩子,而是這些孩子在教我們」故事中的大人大多是自私的,尤其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是有一名因為在學校被欺負的人,因為在他在原學校的朋友自殺後要轉學而回故鄉看他,當時他的級任老師希望他回來,他只說:「那些欺負你的學生,都已經被處罰回家閉門思過了。」而小女生激動的問老師:「老師會喜歡欺負人的學生?還是拒絕上學的學生?還是自殺的學生?….老師瞭解哪一種人!」最讓我覺得震撼。

 

這個老師一直等到學生自殺,甚至轉學才發現他該多關心學生,其實我們現實生活中有多少老師是如此,傷害了學生而不自覺,往往要等到事情嚴重到一定程度才會瞭解,而相對於這些被欺負的學生外,欺負人的人是基於怎麼樣的感受才會去欺負別人,在故事中另外一位好動的女生,本來離開了『唄美國小』之後又再度回來,原因只是因為老師要求的整體秩序無法做到才會回來。

 

除此之外,有太多細節值得大書特書,我比較不認同我在網路上看到有的書評給予結構過於鬆散的說法,我認為他的意涵與內容相當深遠,每個小故事都有其意義,或許有一些可能較於表面的小故事,但是我認為就像是西餐的前菜,是一種沈澱味覺的過程,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能前往漫畫店把這套我強烈推薦的漫畫租回家細細品嚐,或許妳也可以跟著裡面的小朋友找到屬於你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