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條件二是吳導的力作之一

說來慚愧
我是一直到人間三才接觸人間條件的
由於三熱淚盈框
所以我決定一定要看二的加演

我不想說明劇情
所以就只單純陳述了我的感覺
大家可以做為參考

人間二
是一個淡淡的故事,淡淡的哀傷,淡淡的愛情,淡淡的親情
但是確有著最濃烈的道義

劇末多次提醒著觀眾在情感之外
這塊土地的人謹守的
就是「道義」兩字

YUKI的不離不棄對丈夫、對家人、對那四具無名屍、對房子、對承諾、對一切的一切
這就是台灣女人的宿命,我想吳導所說的是一個這樣個故事


這齣戲我帶了我那從沒看過舞台劇的妹妹去看
我想他也終於能瞭解我愛那舞台劇當中「最富生命的沒有生命」
以及「最虛偽的真實」
藏在一齣劇下面
往往是導演與編劇將他們想說的故事與說故事的方式轉化的過程
套用王俠軍對於設計的說法

『是一種不為人知的陰謀轉為陽謀的過程』

戲劇何嘗不是
而這齣戲真的做到了
他想表達的東西
用許多看似不經意卻又不相干的東西
扣聯出一個感人的故事
在感人之外
妳會瞭解到上一代人
他們的執著
他們的堅持

對他們而言
他的所信奉的價值所在



在一種很深沈的情緒下
有著一種淡淡的哀傷
就像劇中說的

「媽媽一輩子所經歷的假,已經夠多了」
「你們最後能不能留給他一點真」
(可能台詞詳細記憶會有誤)

我們卻不同劇中角色
我們用著旁觀者的「真」去欣賞劇中的「假」
然而多少人又發現了
我們為劇中人而嘆息難過時
我們也該為自己同悲
因為說穿了
我們不活在「真實的虛假」中嗎



攝影師張大魯先生在他的部落格中有一段

『每每在側台看到謝幕時,吳導超過九十度的鞠躬,都得忍住眼眶的...汗水。
  他常常告訴演員和工作人員:有這麼多觀眾願意買票進來看你們演戲,你們是幸福的。
  連我這種局外人,都強烈分享到這種幸福。』

殊不知真的幸福的是我們
因為還有人願意用一種最簡單的態度留下些自然的東西
我是一個六年級末段班的人
我常在想
我們可以留下些什麼是屬於我們的東西
紀念我們這一世代

「霹靂遊俠、天龍特攻隊、馬蓋先?」
「連環泡、週末派、小虎隊?」

我不知道,但我很希望能夠像是吳導一樣
能將屬於我們這一個年代的感動
留在下一代
將屬於我們的道義跟其他人述說

我真的非常這樣希望

所以我真的覺得大家應該走入這些世界
去感受屬於我們父母,四、五年級生
擁有的哪一種感動



我很喜歡這一張照片,吳導的每一個動作都可以讓人感受到
他是真心的
他是真心感謝我們給予他支持
我也希望吳導能感受到我們在台下的掌聲
是來自於對於他的作品的那一種深層的感動

在這裡附上幾張露網的鏡頭給大家看


可愛的美秀跟美雲難得的可愛照
哈哈



吳導調皮的去拉李美國「俗ㄆㄧㄚ」的頭髮



吳導在裡面畫龍點睛的配角
已經變成人間的傳統了


另外跟大家說
人間條件三將在五月份在城市舞台演出
人間條件一將在十一月加演

還會在今年推出人間四
希望大家沒看過的一定要去看
綠光劇團網站:http://www.greenray.org.tw/greenray.htm

(以上所有圖片出自於張大魯的攝情部落格版權為大魯哥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