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時間我們永遠只能經過?

整個經過的文本是繞著故宮轉的,對於這樣的文本,我認為在劇情上是失敗的,桂綸鎂不蘊不火的演技,與戴立忍的內斂風格,的確讓這部電影有了加分作用,對於阿堂導演,平鋪直述的敘述故事方式,有好有壞,壞的是,像他所說的斷點太多,情緒的悸盪難以累積,多的只是複雜卻又內斂的自省。好的是這樣的鋪陳方式多了幾分簡單,更能顯得出電影的質,少了如我一般膚淺的過度解釋。

 

我很贊成他裡面說的,「人沒感情,寫再多的東西也沒用!」裡面情緒的安排,都是點到為止,一點的懷鄉,些許的曖昧…等都不需要太多的表達,簡單的特寫與演技構成了這樣的一個小故事,不過這也讓我想到巴贊的寫實主義電影,沒有太多的蒙太奇式後現代剪貼,保留了現實的複雜性,卻少了許多可解讀性(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卓別林、溝口健二、慕瑙,都是尊重現實曖昧性,減少了剪接手法)所以不可避免的深焦鏡頭被大量的使用。

不過我認為這片過多的置入式行銷,很明顯的是一部故宮的政令宣導片,講真的對於故事文本真的很失望,雖然音樂、主角、導演都有一定水準,不過沒有好的故事,真的是一大敗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