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630883.jpg

對很多人來說萬芳是活的情歌留聲機

一出口就是心不了情、猜心 、試著了解、碧海藍天

這些耳熟能詳的歌之外

其實還有很多

 

在1997的割愛的專輯中

曾經我很愛中間的一首歌

在好幾年之後

看到別人的部落格推薦

那熟悉的旋律又回來了

 

「愛.禁不起考驗」

 

有人說

影響一個人最深的音樂都是在12~18歲

這段時間聽的音樂會影響人一輩子對音樂的喜好

 

愛禁不起考驗

當時原來影響了這麼多人

也是在網路盛行之後才發現的

 

這首歌

是萬芳演唱會中必收錄的曲目

但是卻在所有的精選集中失之交臂

畢竟他是第七首

以前的B2

以前還是錄音帶時代

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

A面第一首歌也就是A1多半是該唱片的第一波主打歌

A2或是B1則是二、三波主打歌

 

額外一提

在這之外的歌

除非是特別大賣

否則是不會有MV的

像是周董、阿妹十首歌都有MV更是困難

 

在以前的曲目編排上

會有這樣的一個有趣現象

而且通常第一波是情歌或是悲歌

其他波一定會有一波是比較輕快的歌

代表該歌手曲風多元

 

割愛的快歌就是B6的四季

當時輕快的四季結束後接了這一首歌

確實是我最不愛的編排

又快又慢

但是正因為四季的輕快

更顯的愛禁不起考驗某整程度的靜寂

 

這首歌因為歌詞犀利

在當時愛情可以當飯吃的年代

它一棒子打醒很多人的夢

愛情中間的現實與無奈

在萬芳的歌聲中更加的突出這樣的氛圍

 

但是這樣的原因不能讓他成為神曲

當然是因為他的故事

1997年萬芳的左手演唱會上

有一個男孩在安可曲新不了情之後

不知道哪來的勇氣衝上了台邊

他說:「你願意為我唱《愛,禁不起考驗》嗎?」

萬芳說:「我不記得歌詞,你能先唱個幾句嗎?」

最後很靦腆的拿起了麥克風緩緩的唱:「我讓自己忘記了時間,任霓虹燈明滅,我丟開了所有眷戀,不去想明天,沒有愛情的日子有點倦,註定的孤單也無可避免,為自己準備更多的香菸,更多的音樂,陪著熬過漫漫長夜…」


到這個地方男孩子已經唱不下去了,哽咽的情緒讓他無法在開口發出聲音

於是萬芳非常貼心的接下去唱:「決定離開你的那一天,你並不在身邊,也不過是一念之間,你我斷了線,不必等待的日子很清閒,沒有傳說中魂夢兩相牽。就在這一刻,我發現,愛是禁不起考驗。」

在那之後萬芳輕輕撫摸著哪個男孩的頭

全場為之而動容

音樂的魔力在此

能引起人心中最深的感動

也能安撫人心中最深的傷痛

 

以前我也曾經用這首歌陪伴了許多感傷的歲月

但是遠遠比不上現在看到這段歌詞的感觸

年紀越大

經歷了越多

當然不是完全苟同愛禁不起考驗

但是

確實我們會從新思考愛對自己的意義

神曲連結奉上~請笑納

 

 

愛,禁不起考驗
附註:
語言:國語, 曲長:4m27s
作曲:薛忠銘, 編曲:鍾興民
監製:薛忠銘, 填詞:厲曼婷

我讓自己忘記了時間 任霓紅燈明滅
我丟開了所有眷戀 不去想明天
沒有愛情的日子有點倦 註定的孤單也無可避免
為自己準備更多的香煙 更多的音樂 陪著熬過漫漫長夜
決定離開你的那一天 你並不在身邊
也不過是一念之間 你我斷了線
不必等待的日子很清閒 沒有傳說中魂夢兩相牽
就在這一刻 我發現 愛是禁不起考驗
愛情的開始 求的是癡狂 愛情的結束
卻換滿心愁悵 藏在我心中的那些美麗的慾望 不說不代表不想
愛情的開始 滿天是星光 愛情的結束
只見街上荒涼 我默默走在一個人的路上 尋找可以落腳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